百合-Juanyatou

人生如梦,大梦三生。一个喜欢造梦的业余写手,为爱发电,相遇靠缘~

致女儿书/二零二二年五月二十三日


二零一八年圣诞夜你出生了,至今也才3岁4个月而已,且我们从未有过语言上的交流,就连妈妈那些日子里对你说过的话,其实也没有把握你能听懂多少的,现在却异想天开提笔写这种书信给你,妈妈也觉得自己大概一时间犯傻或是发疯了。


坦白说,白天的时候我就很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:若是我每年写一封书信给你,到这一生走完的时候,也不过几十封而已,惊觉这个数量少的可怜至极,更何况妈妈也不是一个很懂得照顾自己和擅长养生的人,对于长寿实在没有太大把握。若是能有幸活到八十岁,便是上天给了恩惠了,可转念又想,世事无常,生死别离大多是我们人力不可控的。所以,这对妈妈来说,其实是一个伤感的问题。


罢了,先不去想它。


妈妈其实没太有可以说说心里话的对象。妈妈除了你,其实还有很多亲人,有你的爸爸、姥姥、奶奶……也有很多朋友,包括去年给你上课、与你亲近过的那些老师们,那也是妈妈特别亲近的挚友。可是,小小的你现在或许还不懂得,在成年人的世界里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、快乐和忧愁,没有人有义务一直充当另一个人的倾听桶的,这是成年人特有的孤独,每个人都懂,只是每个人都不说。


所以,妈妈最终选择在这里,开辟一所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花园。这里除了妈妈,以及妈妈心里的你,可能还有一些陌生、善良的过路人。别怕,这比生活中的场景安全多了,至少妈妈现在是这样认为的,因为只有在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地方,妈妈才能有勇气完全卸下这些年来所有的心防,向你袒露所有。


我亲爱的女儿,你知道吗?妈妈时常在梦里听到你开口说话,我在梦里一遍遍证实着你真的开口说话这件事,那是妈妈这三十几年来从未体验过的幸福,虽然只是在梦里,但依旧快乐的那么真实。妈妈以前看到过一些故事,有的人为了抓住幸福,宁肯永远待在梦境里不再出来,虽死不悔。那时妈妈是不能共情这种抉择的,现在回想起来,那好像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原本就是人生如梦,大梦三生啊……


自从生了你,妈妈好像就结束了前世,开启了今生。前世,妈妈只是一个孩子,一个活了二十多年的孩子;今生,妈妈的身份多了起来,是女儿,是母亲,是妻子,是员工,是一个游走在人世寻找意义的未开悟的尘俗之人。


妈妈写到多重身份这里,就忍不住要落下泪来。因为,妈妈曾在一个痛苦的深夜被挚友一句话戳破了面具下的真相。她们说,妈妈之所以会觉得活着越来越艰难,越来越难以撑下去,甚至无数次产生过轻生的念头,就是因为在每一个身份中,每一重关系里,都遍体鳞伤,没有一处是完好的。是啊,妈妈承认,他们说的很对,可是,真的要妈妈去面对这一切,真的好难,好难……妈妈时常幻想你能在妈妈耳边说一句:妈妈,别哭了,你还有我呀,我保护你好不好?


妈妈每天走在上下班的路上,看到任何从身旁经过的与你差不多大的小朋友,都会贪恋的多看几眼,其实,那时妈妈满脑子都是你,那些陌生孩子的行动举止和言谈欢笑中,藏着妈妈曾对你的许多幻想。旁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亲子互动的日常,是妈妈永远无法企及的奢望。巨大的悲伤每天都在上下班的路上随时袭击着妈妈,就连想你这件事,都会化作利刃刺向自己,妈妈该怎么办呢?妈妈花了一年的时间,都没找到有效的法子来抵御这种刺痛。妈妈难过的时候很想抱着你,却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,所以,妈妈都是偷偷的哭泣,除了妈妈,没人知道,或许,你也永远不会知晓这些。


我的女儿,你也不要难过,妈妈说那么多,并没有要责怪你,相反,是妈妈亏欠了你,这几年发生的一切,足够妈妈愧疚一辈子,直到离开这个世界,也都无法挽救分毫。所以,不知道你会不会原谅妈妈,给予了你生命却不能给予你普通孩子应拥有的生活,这便是妈妈最大的罪过,旁人再多的宽慰也无法抹杀这一罪过的事实,也许,我亦永远不能原谅自己。人世那么深沉的悲欢,哪有那么容易就与自己和解,与世界握手言和呢……


妈妈今天唠叨太多了,现在已是次日凌晨后了,匆匆提笔,又匆匆收笔,一次全无章法胡乱的表达,在这无人打扰的安静的夜晚,只能说与你,我的女儿。


祝甜梦,安!


——2022.5.24-0:50分

评论(1)

热度(1)